2017成都星榜样之最美书店巡礼六——
方所 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空间

2017-12-19 15:5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前言: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印记;书店,是一座城市的风格坐标,成都,这座新一线城市,素以时尚休闲著称,与此同时,成都的文化历史也是源远流长,如今的成都,更是坐拥700多家实体书店,其中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就有22家,几乎每一个大型购物中心都有一家或几家书店,成为全国品牌书店高密度聚集地,一时之间,“书香成都”传为佳话。因此,今年由川报新媒体中心主办的2017成都星榜样单独设立了最美实体书店榜单,并在我们的“直播四川”栏目推出了直播节目,配合直播,我们也推出此次系列报道,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成都的高颜值书店,让更多的心浸润书香——

品牌释义:“方所”典出于南朝梁代文学家萧统”定是常住,便成方所”。它是一个”家”,一个让知性与感性得以寄托的据点,一种知识、审美与生活的完美结合。2011年11月25日方所在广州诞生。2014年底,方所承载着思想汇集者、美学生活重构者、公共文化空间策划者的使命,落户成都,成为一个以当代生活审美为核心,以艺文活动为厚基,渐次涉及阅读、生活、艺术、设计、儿童、时尚等各个面向,成为涵盖书籍、美学生活、植物、服饰、展览空间、文化讲座与人文咖啡等的复合式公共文化空间。

书店地址:成都远洋太古里

方所来到成都,带来了书店经营的革命,原来书店可以布置的这么美,这给爱书之人读书提供了一个浪漫别致的好去处。在方所读书是不会无趣的,看书累了,你可以逛逛时装,也可以看看各种精美的工艺品。

坐落在成都最繁华的闹市区,方所随时都处在人流如织的状态,以至于书店的楼梯都坐的满满当当,人手一本书,便两耳不闻窗外事了。

进入方所就好像进入了一个藏书阁,琳琅满目的书籍让人目不暇接,怎么能准确找到自己喜爱的书籍呢?书店图书部主任向小编介绍,方所的书籍归类的井井有条,每一类书籍都有自己固定的区域,读书人可以各取所需。每个书店都有自己的新书和畅销书推荐,方所也不例外,但是方所的新书推荐还带有传承成都文化的使命,新书推荐的第一个区域就是成都历史文化介绍,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方言词典,有专门为在成都工作学习的老外量身定做的杂志,这些带有地方特色的书籍彰显出方所经营文化的独到之处。

方所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台版书籍,相比内地书籍,台版书的观点更为超前,比如商业类的书籍和时下的观点联系更为紧密,鸡汤类的书籍则更倾向于从专业角度来开导读者,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商业还是心理学,台版书籍的最大特点都是浅显易懂,易于消化和接受。

除了源源不断给读者提供独特而又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之外,方所还定期开展跨界讲座及文化交流活动,内容涵盖当代艺术、设计、建筑、时尚、电影、音乐、文学、历史等文化领域,讲座主讲人包括两岸三地以及荷兰、法国、日本、英国、瑞典、德国等多国文化界、艺术界代表人物和团体。我们采访的时候正碰上著名书籍设计师吕敬人正在讲授人本设计,这种小众讲座竟然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会场被围的水泄不通,让人不得不赞叹成都浓郁的文化氛围。

据方所介绍,二零一八年全新年度主题便是人本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不只为一个人,是为每个人而存在。为探求设计的本质,人本设计将从基本的个人生活面、社会公众面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趋势面,透过分享、共创、共生,从设计出发, 和其他专业形成良性的循环,一起创造更包容、更具多样性的美好未来。

结束语:我们的最美书店巡礼系列报道全部结束了,不过,书店之于成都的影响却依然在日积月累,把这个城市渲染得宁静美好。希望更多的书店,更美的书店能够开放在成都的街头,让成都绽放最美的芳华!图/文 邓永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