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洁超、周建军、陈琼、叶德元在2021年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发声

2021-07-15 14:1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四川在线消息 7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一班一世界”主题峰会上,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班主任雷洁超老师,以“班本游戏课程,‘玩’出学习力”为主题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据悉,中国教育创新年会,是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中国基础教育界联合发起的年度未来教育专业盛会。本届峰会在上海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2位名班主任、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重读学生行为、重组家校关系、重建班级文化、重构成长反馈四个方面解读班主任工作。创新班级文化,提升学生素养,雷洁超老师从关键词“破茧力”出发,带我们领略游戏与学习的奇妙结合。

接班“后妈”遭遇变奏曲

2017年,雷洁超老师中途接手了四年级五班——星灿诗社。初入班级,孩子们的调皮捣蛋让她措手不及。其中一个叫小杰(化名)的孩子,更是班里的淘气王,他把花盆底下的托盘当“旋转飞盘”,把楼道的防滑条当“九节鞭”,甚至把过道浇满水来“溜冰”......诸多此类的好些突出问题犹如一间间茧屋,困住了雷老师。

学校小组 奏响进行曲

为了冲破茧屋、打破桎梏,雷洁超老师拿来过去治班的经验:召开班会,组建学习小组……这些做法虽让班级有了一些改变,但个别孩子仍旧不感兴趣、不愿配合。重重困局之下,雷老师发现小杰(化名)特别喜爱游戏,他画的游戏棋奇思妙想,充满趣意。受此启发,雷老师开始思考把学习小组制度改造成游戏,让孩子们沉浸其中,不断获得新鲜感与成就感。这就是她的班本游戏课程。

班本游戏课程 织出交响曲

在设计课程时,雷洁超老师结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在不同学段设置了不同的游戏主题:

初入学的孩子如何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身份是最重要的问题。于是,雷老师引入孩子们喜爱的“佩奇”这一卡通形象,让佩奇陪同他们进校园,一起面对困难与挑战。

低学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于是,雷老师邀请毕业班心怡学姐设计了“星妹”“瀚仔”两个班级形象娃娃,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星星书”“星瀚剧场”“星瀚小报”,把很多想对孩子们说的话,借“星妹”“瀚仔”的嘴巴说出。

高学段的孩子提高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成为关键。雷老师模拟出武林争霸的情景,发英雄帖、设立门派(学习小组)、“星灿论剑”(小组竞争)、解锁江湖称号(评价奖励)、赠予锦囊妙计(学习妙招),孩子们乐在其中,不仅学习成绩蒸蒸日上,班级凝聚力也更强了。

雷老师的班本游戏课程,让学习变得更加主动、有趣,让教学变得更加自然、浪漫。孩子们的潜力被激发,综合素养也得到提升。2019年,媒体报道了雷洁超老师设计的“笑傲江湖,谁与争锋”管理制度。2020年,“我和佩奇去上学”管理制度更是被成都官方媒体报道。雷洁超老师也荣获了青羊区优秀班主任的荣誉。

据了解,此次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除了雷洁超老师外,还有三位来自四川的老师代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学校,全国品格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周建军、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副校长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陈琼以及全国模范教师,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叶德元,他们均在峰会上做了精彩的分享。

文/张艳 图片由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