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城市更新之望福街|“针灸更新”,让青年创业者扎堆来

2022-01-28 10:5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四川在线记者 赵泽宇 摄影 李海宁

自2021年11月开始,成都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一,将在为期2年时间内,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及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

这是一剂“强心针”。再次为成都城市更新带来新动能。去年以来,成都启动片区更新项目59个、投资570亿元,全市成片更新有序推进、逐渐成势。同时,城市更新成为成都年度商业市场一抹新亮色。

即日起,川观新闻遴选成都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年度城市更新项目,通过重点探访、对话幕后团队等方式进行全媒报道。本期《2021年度成都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走进望福街,看看这里为什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老街焕新颜,潮流生活方式店铺“排排坐”,时尚奢侈品牌选址成都独立咖啡店做新品品鉴活动……成都望福街街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

街区景

2021年以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望福街街区因城市更新而焕然一新。毗邻成都春熙商圈,6条街巷、18个沿街院落、2360户居民、212家商户集体参与其中,改变了“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儿小铺子”的陈旧模样。

街区景

望福街、福字街、北顺城街、水东门街、东顺城中街、东安南路……以居住为主体的中心城区老街区有了新的模样,不断吸引着自春熙商圈外溢的消费人流,呈现出一派新景象。连日来,川观新闻记者对望福街街区城市更新现场进行了走访,对话关键人,梳理望福街街区营造文旅新体验场景的经验。

街区景

特色与众不同:

定位都市文旅业、培育新动能

望福街街区是锦江区四圣祠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锦江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的疫情,以及锦江区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让望福街街区迎来了双重机遇,找到营造“城市游”场景是片区城市更新的一个新突破口。

街区景

紧扣锦江区“1+3+3”产业体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求,望福街街区的城市更新定位都市文旅业。负责望福街街区的书院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它向内要满足在地居民民生诉求,向外要呼应外来游客城市游需求,探寻街区与周边商圈差异化发展的互补路径。

街区景

“针灸更新”是一大创新特色。通过“1个街区+3个老旧院落居住品质提升+3个老旧院落功能置换”的片区具体更新规划,望福街街区以“针灸更新”“片区改造”的方式提升街区风貌形态,实现连点成线、串珠成链。

街区景

不难觑见这样的成果中存在“人本逻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街长管理、商居共谋的方式融升群众参与度,实现商居和谐、商商互促。在地居民、商家的诉求有了反馈通道。这为以定位都市文旅业的城市更新充盈了更多的“金点子”“好想法”,为望福街街区焕新呈现“在地化”特色奠定了基础。

多元业态荟萃:

青年回归老街、大牌跨界落地

在占地约115亩的滨河街区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青年回归老街创业,小店经济、首店经济点亮都市街巷。

Unrestrain浪

城市更新让成都青年创业者有了新的平台和载体。ju、KUROKII、Unrestrain浪、onePlate……一大批让大众看似陌生、Z世代年轻一代消费者却朗朗上口的年轻成都品牌,朝着望福街街区蜂拥而来,它们当中有咖啡店、烘焙店、酒吧、东南亚菜餐厅等多元业态。那么,经营这些品牌的主理人们看中了望福街街区的什么?

KUROKII黑酒咖啡吧

KUROKII黑酒咖啡吧主理人贺欢

KUROKII黑酒咖啡吧主理人贺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拓展第二家门店落地的时候,我们创始团队看到了望福街街区城市更新这一项目。一是滨河环境舒适,二是老街区的焕新,让我们能够实现开一家更具有成都烟火气的店铺的‘小目标’。”

ju

成都的“烟火气”为人熟知,也被时尚奢侈品牌所看到。去年3月,宝格丽香氛携悦享盛典系列以及玫香金漾女士香水2021年特别发行版亮相望福街街区,选址ju举办成都站新品预览会,向成都市场讲述“叠穿”和“混搭”的香水新玩法。这在奢侈品界尚属落地活动的一次在地创新。

ju

“‘ju’的名字来源于四川话中对喝水的声音的描述。”ju主理人李莯汐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望福街街区是老成都生活的代表,ju与宝格丽香氛的结合,希望给老社区带来新的活力。”城市更新正在让成都本地生活方式与年轻时尚生活方式的边界逐渐模糊,二者正在成都这片市场热土上加速融合。

CREPES CAKE千层蛋糕

与此同时,“成渝双城记”也在这个街区中唱响,首店经济的加持更让街区得到实在的焕新。来自重庆的千层甜品品牌“CREPES CAKE”,进驻成都市场的首店没有选择常规的购物中心或卖场,而是落户望福街街区城市更新。

CREPES CAKE成都首店主理人邓博文

在这里,周末和节假日前来选购千层蛋糕的消费者排着长龙,是频繁可见的现象。CREPES CAKE成都首店主理人邓博文告诉川观新闻记者,“虽然把店开在经历城市更新的老街区,它对外看着像是社区店,但是实际上,我们开业以来感受最大的是,它拥有着城市级影响力,我们的蛋糕经常能够外卖到三环外的顾客手中。”

构筑文旅新体验:

一大批设计师隐于街区特色小店

随着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望福街街区内的“毛细血管”再次得到梳理,“城市游”等文旅新体验场景在街区“绽放”。

街区景

据书院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街道牵头与“福管家”片区自治理事会一同,组建“姝媛告诉你”公共服务行动队和“清风翠影”党员服务队两支志愿服务队伍,邀请隐于街区特色小店中的城市规划师、建筑设计师、平面设计师等主理人与成都市设计咨询集团组成顾问团,共同制定《望福好邻居公约》。

oarism

在街区中,诞生了一家名为“oarism”的复合空间。川观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国潮服饰、咖啡店、互动空间、设计工作室等多个业态被聚合在临街的门面之内,简洁、前卫的装潢设计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游逛。oarism主理人郭鹏说,“还有北京、上海过来的时尚爱好者,专程前来oarism打卡。”

oarism主理人郭鹏

“其实我的本职工作是做设计,这个地方其实最早是我的设计工作室的分支。”郭鹏说,城市更新不只是服务于青年人,它可能会更覆盖更广阔一些层面,包括视觉升级、体验升级等等,这些对所有人来说都算是一个好的提升。

oarism

作为设计师同时也是个体商业主理人,郭鹏看来,城市发展不应该只是高楼大厦,它应该是市井里面的某一个很有趣的店,或者是某一段很有意思意思的故事,在这个地方得到一个扩散和一个发展,然后用新的方式来把它给呈现出来。其实我们就是用新的故事去讲老的生活。”

街区景

在望福街街区,像oarism这样的讲故事的店铺还有很多,也吸引着更多的消费者前来亲身体验。据成都市锦江区文体旅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街区商铺78处已完成业态升级61处,带动街区物业价值大幅提升,成功引流太古里、猛追湾消费人流达50万人次,街区商家营业收入提升3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