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共话春熙商圈提档升级
“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017-11-16 11:5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琪)众人熙熙,如登春台,自1924年建成以来,春熙路一直是成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繁华的商业俨然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商业中心街区之一,被誉为“百年金街”。11月15日,由春熙路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春熙汇”主办,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推出的“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系列活动收官之作“春盎然 熙未来”春熙商圈未来商业模式发展论坛在成都君悦酒店12楼君府厅举行。

活动现场

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活动中,各界大咖以文化沙龙的形式解读春熙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网络红人从购物、美食和文化三个方面向全球网友直播春熙路的时尚脉动。而“春盎然 熙未来” 春熙商圈未来商业模式发展论坛则把目光聚焦在未来发展上,论道商圈的提档和升级,为其繁荣发展进行一场思想的碰撞。

参加活动的锦江区领导及商家代表

“春盎然 熙未来”春熙商圈未来商业模式发展论坛首先由三位重磅嘉宾带来主旨演讲。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营销协会联盟副主席、四川省营销学会会长李蔚以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商圈的特点为切入点,向到场的商家代表、媒体和市民代表深入浅出地解读春熙商圈未来的发展模式和趋势。他认为,目前国际黄金商圈已由购物业态转化为多元业态,形成完整的业态组合。商业中心也与城市的热门旅游景点紧密结合变为了商旅中心,不仅是人们的购物地,更是城市的文化聚落,让单一的购物消费升级为文化体验,是商圈长盛不衰的必要条件。他建议,未来春熙商圈可引入showroom和品牌工坊等国际时尚之都的潮流元素,同时加强商圈内商业、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整合,让年轻富有活力的时尚和源远流长的历史相得益彰,以独特的文化氛围吸引国内外更多游客。

李蔚老师认为春熙商圈可以打造成国际黄金商圈

在商圈整体提档升级的同时,有部分商家认为,电商的迅猛发展对线下实体门店带来了一定冲击。针对这个热点话题,北京大学传播学博士、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立丰带来题为《传统商家的数字化转型建议》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基于智能化和数据化发展,商业活动中的效率显著提高,信息不对称性大大降低,传统商家要把卖产品的思维转换为提供差异性服务。例如春熙路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春熙汇”聚合春熙商圈购物和美食资讯,未来可以积极寻求更多跨行业的合作,让用户在商圈内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从而使平台升级为“美好生活的服务运营商”。同时,传统商家可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通过对顾客行为、消费偏好等数据的分析,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实现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刘立丰博士提出商圈数据智能化

知名艺术家、崇德里艺术总监王亥对成都的城市文化和春熙商圈有着独到见解。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又在香港生活了近30年后,王亥对春熙路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春熙路就是自己儿时玩耍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他满满的回忆,王亥认为春熙商圈在引入成都IFS和成都远洋太古里这两大“内容体”后,与传统历史文化进行碰撞,并收获了很好的效果,并期待春熙商圈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在春熙路长大的王亥老师

主旨演讲后,锦江商会会长黄志强、省社科院智库工作处处长陈杰、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彭利就春熙商圈的升级打造进行圆桌论坛。黄志强建议,春熙商圈在未来可以以定期发布时尚、业态指数的方式,积极引导商圈内商家的营销策略,同时引领时尚风潮让全国乃至世界看到春熙路的潮流态度。陈杰认为春熙商圈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历史和文化底蕴上,这是推动商圈持续发展的根本、持久和深层动力。彭利则表示,以科技助力创新发展是未来春熙商圈提档升级的趋势,将线下和线上打通融合运营智慧商圈,以消费者的需求定制产品和服务,可以使商圈乘着信息技术腾飞的东风实现持续性发展。

下半场的探讨

活动最后举行“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春熙路老照片、宣传口号征集活动的颁奖仪式。本次征集活动受到众多市民的点赞和支持,共收到老照片百余张,在胶片和光影中看到记忆中关于春熙路的点滴,同时收到宣传口号1千余条,“春风得意马蹄急 熙引万家好回忆”等获奖口号代表了市民对春熙路的喜爱和期盼。

春熙路宣传口号的获奖市民

回顾春熙路历史文化积淀,聚焦当下时尚潮流,展望未来提档升级,“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系列活动唤起人们对春熙路的记忆和感情,深度挖掘商业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人文基础,各界大咖紧握商业文化的论调,为春熙商圈的发展出谋划策。未来它将以何种姿态散发独特魅力?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