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镜头 聆听他们的心声
探寻四川省第六届职工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背后的动人故事

2020-10-20 15:3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2020年是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展现新时代全省广大劳动者的风采风貌,今年5月,四川省总工会启动“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四川省第六届职工微电影大赛,鼓励基层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用镜头记录点滴,由一线职工“本色出演”,展现日常工作与生活里的动人片段。

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共收到485部(故事类236部、非故事类249部)参赛作品,创下大赛新纪录。本次大赛参赛作品题材广泛,涉及MV、纪录片、宣传片、小品、剧情片等多个门类,内容包含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四川工匠、职工维权等各个方面,涌现出了一大批由一线职工自编自导,自行演绎的“接地气”的好故事。

经过三个多月的赛期,四川省第六届职工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已于日前揭晓。通过组委会初选及专业评委现场评审,最终评出金奖8部、银奖12部、铜奖20部以及50部优秀作品。

每一部微电影背后,都有一段真实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走进一线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去聆听他们的心声。

川茶匠人的坚守与初心

-《绿涛无垠》(金牛区总工会)

一方热土,催生出万里清香。一份认真,淬炼出一脉独韵。

故事类微电影《绿涛无垠》,围绕中心人物-国家一级品茶师、“成都工匠”梁莉的故事展开,全片根据时间顺序,以梁莉因茶不够干、不够香而拒收女儿同学的茶,导致同女儿发生不愉快为开端,讲述了梁莉的生活与工作。微电影通过外国游客拜师学艺、梁莉对茶学系大学生进行培训等故事,以及在金牛区总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梁莉获得“金牛工匠”荣誉称号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梁莉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也让大家感受到社会对匠人、匠心的尊重与敬仰。

“我们推荐梁莉本色出演《绿涛无垠》,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微电影,真实地反映咱们‘金牛工匠’‘成都工匠’多年来的坚守和付出。”据成都市金牛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微电影背景音乐旋律简单,构图调色追求平淡真实,影片中出现的所有角色、采茶地点、故事地点等也都是对现实生活的高度还原。

真实的场景、自然的色调、朴实的剧情,向我们展示出了梁莉20多年来以茶为媒,虚心问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今,作为绿涛茶叶公司创始人的梁莉,一边悉心教导年轻人,向他们传授茶艺;一边向世界展示分享茶知识、传播茶文化,开拓国际市场,将川茶推广到了世界各地。

基层民警演绎“新警察故事”

-《巡逻车》(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

你眼中的警察是什么样?是复杂悬疑的抽丝剥茧,是身轻如燕的矫健拳脚,还是枪法如神的枪战狙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许并不都是这样。

故事类微电影《巡逻车》,将故事空间放在了日常的巡逻警车内。通过警车后座的不同当事人,以及一老一小两位民警的真实演绎,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基层民警工作日常。

据了解,该片由成都公安青羊分局策划、编剧、摄制,导演、编剧、主演等重要职务基本都是由青羊分局的民警来兼职担任的。“和影片中的民警一样,大部分警察其实是默默无闻地在做着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巡逻车》中的民警,正是千千万万基层民警的缩影。他们与后座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上车的‘乘客’一起,上演着不同的城市故事。”影片主演,从警27年的老警察潘自臣如是说道。

长达12分钟的微电影《巡逻车》,为观众呈现了多个啼笑皆非又温暖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皆来自现实警情。“比如‘跟人扯皮的Tony老师’‘压力下抱头痛哭的上班族’‘深夜报警说自己车被盗的醉汉’,这些人和事都是我们在平时工作里真实经历过的。”潘自臣说道。

伴随微电影在网络走红,潘自臣也成了警队里的“明星”。同事夸他演技好,他笑称自己只是本色出演。的确如此,片中的潘自臣,正是千千万万个基层民警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心,真诚地服务着辖区百姓。

退休职工坚守“为民初心”

-《心意》(巴中平昌县广播电视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等始终站在防疫、战疫第一线,为我们筑起了血肉长城。而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系疫情,默默付出,尽自己所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故事类微电影《心意》由平昌县委宣传部指导,平昌县融媒体中心、四川金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微电影由平昌县退休党员干部彭在浩的真实事迹改编,表现了他在疫情期间匿名捐款、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请等一下,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2月3日早上9时30分,在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龙王庙社区办公室里,一位老人将一万元钞票放在办公桌上后,没打一声招呼,便匆匆离去。社区干部急忙上前追问,但老人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这段时间医护人员防控疫情太辛苦了,我本想购买物资捐助,但目前买不到口罩等防护用品。我年龄大了,为国家和社会做不到其他啥子事情,只能默默为一线医护人员打气鼓劲、祈祷祝福。这点钱是我的一点心意。” 在社区干部的再三追问下,老人终于道出了他的心声。

面对老人的这一举动,龙王庙社区的干部职工们深深地向老人鞠了一躬。“希望你们在关爱他人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你们。”同大家挥手道别后,老人转眼消失在了寒冷的晨雾中。后来,经从退休干部养老金处查询得知,这位老人名叫彭在浩(原平昌县企业局退休干部),今年73岁,于1969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巴中,还有许多像彭在浩一样的退休老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坚持尽自己的能力作贡献,与广大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

高校师生寻访大山里的非遗

-《巴山背二歌》(西华师范大学)

巴中地处山区,从前交通闭塞,山里需要运出和运进的货物全靠人力背运,人们将背运货物的人称为“背老二”或者“背二哥”,而他们在背运途中打杵歇气时所演唱的山歌也有了“巴山背二歌”之称。

非故事类微电影《巴山背二歌》由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拍摄制作。4天时间,200多G的素材,一部记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背二歌的短片由此诞生。

拍摄之初,团队一行8人从南充嘉陵车站出发,到达巴中市区后,再乘车前往巴州区白庙乡。“传承人的家住在大巴山深处,距离白庙乡大约有1小时路程。”影片导演李英杰回忆道,“山路非常狭窄,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虽然路途辛苦,但他们(传承人)一家都特别热情好客,还向我们展示了此前所获得的奖杯证书,与我们分享了他往日唱山歌时的经历。”

据了解,“95后”李英杰,目前已参与了三部民俗文化纪录片的拍摄。每一次的拍摄都让他感触颇多,“除了用所学知识记录下这些文化,我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可以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中来。”

一线职工疫情下的坚守

-《归途若虹》(中铁二院建设公司)

2020年新春佳节,因坚守而动人;疫情来临,用奋战来回应。有一群这样的“二院人”,他们放弃了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当大部分人都宅在家中的时候,他们却一路“逆行”,加班加点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出了超越小家、顾全大家的铁血精神。

故事类微电影《归途若虹》,根据中铁二院建设公司疫情期间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生动再现了中铁二院年轻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与精神风貌。

微电影开场,中铁二院建设公司测绘工程处一对年轻夫妇正满怀欣喜地筹划着他们难得的春节假期,但男主人公突然接到任务,让他们这次短暂的相聚成为了又一次的别离。在对丈夫毅然奔赴雪域高原表示充分的理解与支持后,女主人公只身一人回到了湖北荆州老家过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女主人公独自居家隔离期间,对丈夫的思念和身体的不适,让她倍感焦虑和无助……男主人公在项目现场带领团队顶着漫山风雪,踏过险山峻壑,面对困苦和伤痛始终无畏向前,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确保工程顺利推进。3个多月后,原本是他们期盼已久的重逢,却又因疫情防控要求,变成了一场近在咫尺却无法触碰的“团聚”。相遇无言,都化作了一纸“等你回来”的期盼……

据了解,影片中男女主人公的人物原型,中铁二院青年职工何伟、邓梦雪两人都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了10年之久,能够参与到川藏铁路项目建设当中,让他们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邓梦雪表示,等川藏铁路通车后,她一定要带着家人一起去体验,同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大年初三,经过公司严格的防疫排查,10多名负责川藏铁路康定段物探任务的作业人员毅然向雪域高原进发,经过4天连续作战,如期完成了既定任务;大年初四,面对迫在眉睫的广湛铁路和济枣铁路设计任务,两个总体组打破常规生产方式,全体成员通过信息化手段,居家办公,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据中铁二院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微电影《归途若虹》中青年职工何伟与妻子邓梦雪的故事,只是众多二院人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努力完成目标的小小缩影。“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二院人。他们挺身而出,立足岗位与时间赛跑,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展现出了无数平凡凝结而成的伟大。”(万天月) 图片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