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宜增“辛” 但并非越辣越好

2020-06-01 10:04:4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黄嫣

夏季该如何饮食养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国华教授提醒,夏季饮食宜增“辛”,但增“辛”并不是吃得越辣越好。辣椒属于“辛”味食物中比较“重口味”的一种,吃多了“过犹不及”,容易“热气”、“上火”。

林国华建议,夏季增“辛”可适当吃些葱、姜、蒜等相对温和、刺激性偏弱的“辛”味食物,养阳益气又不至于太燥热,少吃辣椒,特别是有消化道疾病等人群更要注意忌口。

“其实增‘辛’最简单就是吃姜了。”他支招,可在一日三餐烹饪的菜肴中适当加些姜片、姜丝,也可试试下面这款经典的养生汤:

生姜老鸭冬瓜汤

材料:老鸭1只,冬瓜半斤,生姜两小块或数片,薏仁50克,其他调味品适量。

做法:鸭子洗净斩块用开水焯过后捞出洗净浮沫,冬瓜洗净切块,生姜拍碎或切成片,将鸭块和生姜、薏仁放锅中,加清水烧开后,文火炖1小时,再加冬瓜,炖至冬瓜熟烂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养肺,清热解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