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川商精神 共克时艰战疫情

2020-08-26 17:2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自古以来,“蜀道难”难阻川人闯荡的步伐,他们不怕苦、舍得干、踏实、坚韧的精神得到了认可。而巴山蜀水养育出的这份独具特色的精神,让川商拔丁抽楔,在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守望相助 勇担使命不惧挑战

面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艰险,川商曾开辟了千里栈道、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将蜀布与邛杖等商品送至东南亚国家,同时造就了百业汇聚、万商云集的天府之国。

源于历史的实践沉淀出的不仅有财富,也有川商执着果敢、百折不回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一种担当——勇于克服自然带给他们的挑战。

这种责任和担当延续到了今天。

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川商在共同应对抗击灾害的同时,对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含义感受更深,也努力以自身行动积极发挥作用。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川商快速响应、合力奉献成为了一道“风景”。

疫情发生后,科伦药业第一时间紧急筹集防护物资支援防疫;好医生集团动员员工返岗工作,恢复应急防疫物资的生产,并向困难地区展开捐赠……相关信息显示,截至2月12日,全省民企和商(协)会累计捐款捐物7亿元。

川商发挥自身优势,用各式各样的“四川造”物资积极战“疫”, 快速响应、广泛参与、全力支援,展现出和衷共济的川商精神和雪中送炭的社会大义。

因势利导 蓄积前进动能

迎难而上、敢于冲锋是川商的品质,这既体现为一种社会责任,也表现在推进经济发展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措施的深入推进,川商聚焦自身特长,充分借力政策支持,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引领产业升级的“瞪羚”。

日前,新希望旗下负责数字科技、智慧城市业务的子公司,获得腾讯注资。近些年,新希望顺应政策导向,在数字科技、生物工程、智慧城乡等领域做了不少探索,成立了十余家科技公司,并组建了研发团队。通威集团打造的工业4.0产线实现了生产车间的“无人化”操作,开创了太阳能晶硅电池由制造到智造的变革,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取经”。

川商的一系列组合拳均指向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互联网领军企业对川商的注资以及各类企业对川商的关注都说明,部分川商或已具备领先发展的实力。

扎实奋进 实干突围制约

四川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不仅孕育出川商敢闯敢拼的精神,也涵养出川商“实”的特色。纵观川内发展领先的企业,无一不是通过踏实做事,切实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一片事业的天地。

2019年,四川省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数量增加了3家,在上榜的11家企业中,蓝润集团的排名大幅提升了46位。

据了解,这家诞生于川东县城的企业围绕实业持续发力,逐步构建起聚焦民生各环节的产业体系,依靠做实、做深、做强产业,不仅实现了企业的长期发展进步,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引入了先进的管理方法与科学技术,对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四川地处内陆腹地,土地肥沃、气候宜人,适合发展养殖产业,不少川商靠养殖业获得了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然而伴随经济社会不断进步,资金和人力逐渐向工业及服务业转移,四川的养殖业渐呈大而不强的状态。

以生猪养殖产业为例,四川每年的猪肉消费量名列前茅,但养猪产业却不具规模优势,并且产业链不完整,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近年,从中央到地方均高度重视生猪养殖产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生猪养殖,并对规模养殖进行扶持。

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后,新希望、蓝润集团等川商纷纷展开布局。2019年,蓝润集团投资逾200亿元,在巴中、达州、南充等多地布局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致力于引进先进的生猪养殖技术,打造现代养殖业全产业链,实现生猪产业的提档升级,擦亮川猪“金字招牌”,同时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面对此次疫情困扰,蓝润集团在做实做细防疫工作的同时,于2月初就安排旗下生猪养殖项目有序复工,尽全力实现按时保质达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历考验练就的品格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辩证地看,这种考验也是锤炼意志作风的“磨刀石”,打磨出利刃出鞘,锤炼出钢筋铁骨。而如今,扎根在越发肥沃的营商环境“土壤”中,川商专注主业,弘扬新时期“川商精神”,加快转方式、加码调结构、加速换动力,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文/胡龙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