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个世界读书日,阿来书房雅集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1-04-23 18:1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泽宇)今天(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由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指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阿来书房、草堂书院、上行文化承办的“阿来书房雅集暨新书发布会活动”在草堂书院成功举办。

阿来

此次活动是四川省“书香天府·全民阅读4·23”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现场名人雅士汇集,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分享了他的新书《以文记流年》创作历程,还进行了一场名为“杜甫诗中的草堂”精彩讲座,百余名嘉宾在阿来带领下,穿越古今,诗游草堂,体验了一场人文盛宴。

阿来新书《以文记流年》。记者 赵泽宇 摄

新书创作:

惜春因叹华光短,方以文字记流年

此次活动上,阿来的新散文随笔集《以文记流年》正式发布,书中收录了他近年来撷生活之材烹出的人间风味,有诗与酒,有爱——对语词、对自然之物、对世道、对人,都可兼得。该书也第一次在作品中展现了他的多元才华、学识、情感世界及日常生活。阿来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罗伟章现场与嘉宾共同分享了《以文记流年》创作背后的故事。

阿来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罗伟章现场与嘉宾共同分享新书创作背后的故事

阿来在《以文记流年》新书发布分享中讲道,一个作家的生活,首先就是与大家共同的日常。除此之外,于我而言,无非就是:读书、游历、鉴赏——艺术与美酒、写作。偶尔演讲——引佛经所言,是“与他人说”,自己的立场,自己的领悟,也以此与人交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归根到底,就是提升自己,丰富自己。

阿来新书《以文记流年》。记者 赵泽宇 摄

提及书中的人间风味,阿来书房和图书策划机构-书香力扬,还以《以文记流年》为主题共同打造了一份来自高原的芬芳——流年玫瑰茶。特选取产自阿来的家乡阿坝州小金县的金山玫瑰。一壶流年玫瑰茶,温热敬初春,与阿来的新作一同,以情怀编章回,用浪漫作注脚,传达时光里柔软的甜蜜。

《以文记流年》共有七个篇章,包括“云中记”“读书记”“出行记”“怀人记”“鉴赏记”“品酒记”“演说记”阿来诗般的文字漫卷人间烟火,展现了一个“文学艺术家”的形象。

新书发布分享环节

马老赠字:

殷殷寄语落笔浓,春台相约在书房

去年的4月23日,阿来书房正式发布,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以阿来书房为平台举办了多次文化艺术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不断关注。听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将在西部文化产业中心能内打造阿来书房,已经107岁高龄的马识途马老提笔挥毫,为阿来书房留下一幅珍贵的墨宝。

马识途马老赠字。阿来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岚共同展开卷轴

活动现场,阿来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岚共同展开卷轴,“阿来书房”四字苍劲有力,马老的题字,对阿来书房既是鼓励,也饱含着对阿来书房的期待,马老与阿来相约一起到书房喝喝茶,聊聊天。

未来,阿来书房将以“阿来和阿来的朋友圈”为依托,聚集文化名家,充分发挥川报集团传媒引导力和影响力,与杜甫草堂等文化单位强化合作,持续举办名家雅集、新书发布、创作指导、传播分享活动,实现“繁华城市的精神家园、文学名家的创作指引、文创产业的推动引领”,打造城市人文客厅、文艺川军思想传播高地和四川文化名片,推动四川文化事业发展。

阿来书房雅集:

清文引佳酌 玄览穷幽讨

新书发布会之后,作为杜甫“粉丝”的阿来,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以“杜甫诗中的草堂”为主题的讲座。在阿来的新书《以文记流年》中,他就以一篇《回首锦城一茫茫》,致敬这位沉郁顿挫的唐朝诗圣,讲座中,他以平易亲切的方式,以杜甫在成都的作品为线索,解读杜甫诗中造就的“成都这座城市的审美基调”,展现了一张城市与诗人相互成就的历史长卷。

“杜甫的诗歌被后人称之为,诗史。”公元759年冬,杜甫辗转颠沛,入蜀抵达成都,其后作下《卜居》《萧八明府实处觅桃栽》《堂成》等10首诗歌,阿来对杜诗信手拈来,完整讲述草堂建造的过程,并对四川在唐代时的人文、经济等历史掌故,娓娓道来。依托杜诗,阿来还讲述了成都“锦江”之名源于当时四川丝织业发展繁盛等宏阔情景,描摹出成都的独特过往和自然人文之美。

活动最后,阿来向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书院图书馆捐赠了一批图书,为建成书香社会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自草堂书院重建后,一直致力于传续蜀地文脉。草堂书院工作人员也向所有爱书人士发出捐赠倡议:经草堂书院审核通过后,对符合要求的作品出具捐赠证书,在图书馆捐赠专柜分批展出,供读者阅览。自此,草堂将持续组织公益捐书活动。

阿来向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书院图书馆捐赠了一批图书

此次活动以书香雅集的方式聚焦文化大家、社会名流,以一种文化认同感传播“书香天府 全民阅读”的精神理念。未来,阿来书房还将不断举办雅集活动,用阅读传播经典,用书香点亮生活,它将成为城市人文精神的策源地,文化发展繁荣的窗口。

阿来说:“每月在阿来书房举办雅集一到两场,从唐代诗歌讲起。”

新闻链接

西部文化产业中心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投资开发并自持的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四川省文旅发展重点项目。

项目以“文化与城市共生”为理念,定位为打造“城市人文客厅,西部文化地标,国际文化交流新空间”。

项目位于成都繁华的中心城区“春熙-远洋太古里商圈”“春熙路时尚活力区”,是春熙北片区地标性建筑。建筑总面积约92400平方米,由地下4层、地面38层构成,高度为172米。

项目拥有酒店、写字楼、商业三大业态,不仅为入驻企业搭建一站式服务体系以及良好的生态合作链,还将不断营造文化艺术新场景,引领城市文化生活新方式。

目前入驻项目的各个优质品牌中,有7成为首店,包括眉州东坡西南首家旗舰店/首家博物馆式体验餐饮、AkimboCafe西南首店、汉方博医堂全国首家新派中医馆、简奕·科美station全国首家自营美容护肤SPA、BUDAKA咖啡全国首店、礼代餐饮旗下新兴品牌“25小食”等。

西部文化产业中心

阿来书房位于西部文化产业中心第5层,总面积近600平方米,分为四个区域:新书推荐区、名家推荐区、新sheng(是“生”,也是“声”)区和名家会客区,融合了书籍、文创、咖啡、展演发布活动、IP运营服务等功能。“阿来书房”不仅是一个独立书店,更是一个开放式的文化空间,它以打造高端文化活动平台为核心,以聚集开发文创资源为发展动力,以5G新技术媒体服务为拓展引擎。

阿来书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