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西门一商场母亲节活动“破圈”!“四川造”蜀锦汉服首秀本土秀场

2021-05-10 11:3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四川在线记者 赵泽宇 摄影 吴枫 视频剪辑 姜双庆 赵泽宇

如何在母亲节当天办一场“破圈”活动?成都西门一老牌商场今年“燃”了一把。5月9日下午,“以锦为裳”汉服秀在成都茂业仁和春天(光华店)举行。

150名成都汉服圈“同袍”身着华美汉服齐聚于此,活动由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汉服品牌锦梦未央特别支持,多款在第四届“中国华服日”上备受关注的“四川造”蜀锦汉服首次亮相成都本土时尚秀场。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在当天活动的开场秀——“春舞霓裳”汉服秀环节,8位身着“四川造”蜀锦汉服的四川姑娘,通过灵动的走秀表演,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碰撞“汉服”激起的时尚火花,向观众传达现如今“蜀中双璧”蜀绣蜀锦在汉服上的出彩表现。

台上姑娘们身穿的蜀锦汉服,从唐制齐胸大袖、唐背子到明制长衫、马面裙、方领补服,在形制层面展示跨度长达千年的汉服历史;从唐·红地联珠对窠对鸟纹、宋·元祐元年制帖用绫纹到明·太子绵羊纹,又在蜀锦纹样层面传播了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深智慧。

据悉,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全套手工蜀锦制作工艺和蜀锦历史文化展示的专业场馆、全国最大的蜀锦蜀绣文化传承基地与研究中心。

在随后互动活动上的“罗扇含春”团扇针绣环节,来自该博物馆的知名蜀锦蜀绣工匠向活动嘉宾诉说历经岁月更迭的蜀锦纹饰发展脉络,并带领嘉宾们现场体验于团扇之上针绣竹子等四川代表性元素纹饰。

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汉服巡游环节,身着精美汉服、头戴精致发饰的数十名汉服“同袍”,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观赏、拍照合影,不少选择母亲节来此游逛的家庭表现出对汉服浓厚的兴趣,并对其年幼的家庭成员进行了悉心讲解。一位女性消费者现场告诉记者,“每次在街上看到穿汉服的年轻人,深感佩服。通过他们脸上的自信笑容,我可以预见华夏文化将不难代代相传。”

此次活动围绕场内公共空间,还在多个楼层设置了精美汉服打卡装置。其中“花靥春妆”古风彩妆绘、“罗扇含春”团扇绘画等互动体验环节备受现场消费者欢迎,大家纷纷参与其中体验华夏国风之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