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线下,二手店是笔好生意吗?

2022-04-01 10:1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嫣

记者 赵泽宇 视频 李海宁

近日,一家名为“两手商店”的新店在成都萌想星球107文创园亮相,一度成为一些社交软件的相关词条检索热词。

图据两手商店

这是一家主要经营二手商品的大型门店,由500平方米的双层旧改仓库改造,号称是覆盖生活中的全品类二手商品。

图据两手商店

无独有偶,在毗邻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的下莲池街,一家名为“Old Love Vintage旧爱中古”的巨型7层独栋商店也在近期开业亮相,集二手奢侈品零售、寄卖、回收、养护,潮流品牌零售,顶楼咖啡,艺术展览等业态于一身,前来打卡和寄卖的时尚爱好者络绎不绝。

旧爱中古成都总部旗舰店。图据旧爱中古

这些是网红打卡噱头,还是消费新体验?川观新闻记者一探究竟。

全品类集合、全链条公开

消费者如何参与?

位于两手商店的二手婚纱专区。图据两手商店

两手商店创始合伙人杨雅霓。李海宁 摄

川观新闻记者在两手商店现场看到,店内涵盖全品类的二手商品通过品类和色彩分类陈列,小到二手箱包服饰、书籍、婚纱,大到二手家电、家具,在两手商店都可以找到。“我们的货源主要是顾客寄卖。”3月4日,两手商店创始合伙人杨雅霓告诉川观新闻记者。

两手商店小程序截图

“通过‘两手商店’小程序,卖家可以了解店内寄卖流程与选品规则。”杨雅霓介绍,二手化妆品、护肤品不收,贴身衣物不收,从预约寄卖、确认收货、选品、估价,到消毒整理上架,再到完售提现,顾客都可以在小程序上清晰看到每一个环节进度。”

所有最终上架的二手商品展卖时限都不得超过6个月,超出时限未售出者将予以退回,或选择捐赠给商店进行艺术改造。

图据两手商店

李海宁 摄

两手商店内有一个透明的玻璃空间,这是整理师工作的地方。杨雅霓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不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到店均可以通过这里看到整理师是如何对物品进行消毒整理以及上架整备的。“以处理衣服为例,会进行剪线头、去毛球、清洗消毒、熨烫、去味香薰等精细化处理。干净的商品、有设计感的陈列是两手商店的优势。”

最低1元起,寄卖收20%服务费

小到首饰大到家电,你会买吗?

李海宁 摄

消费者真的会来买二手商品吗?

3月8日,川观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成都本土热衷生活杂货的消费者。家住武侯区的郭洋女士热爱时尚生活方式,她告诉记者,“我平日会购买二手商品,以前出国旅游会特意去到当地的中古二手市场挑选一些有意思的物件带回家。像在国内的两手商店这样的业态,我会更侧重考虑看看电视机、烤箱、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区域里的高性价比、成色新的二手商品。”

李海宁 摄

在一些消费者看来,线下实体店比闲鱼等线上平台在商品展示上更为直观,这也是体验式二手商品文化的核心之一。家住锦江区攀成钢的许瞳说,“能在店里看到实物,对于购买二手商品,会让人更放心一些。比如相机、古着这类时下流行的物品,我会愿意走进线下实体店去淘一淘。”

还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们认为,日常穿搭古着单品等二手物品,是个性消费者,可以更好地彰显自我。

价格优势也无疑是引起消费者关注的首要因素。在两手商店内,售价最低的有1元的商品,如二手首饰等;正价3000多元的大牌咖啡机,卖800元左右;原价高达数万元的二手奢侈品大衣,在现场可能只卖几千元……

图据两手商店

据介绍,自2月下旬开门接客以来,短短不到10天,已有4000多人加入到门店的企业微信,成为两手商店的私域流量。目前大多以18-35岁的女性群体为主。

7层独栋专卖二手奢侈品

成都二手商店出现“大店”

李海宁 摄

其实,二手消费并不是新故事。二手房、二手车等早已是成熟领域,日常消费品的二手交易则在各个城市的旧货市场和线上“闲鱼”等平台流转。

二手奢侈品是近年来国内二手商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细分市场,成都市场的表现也更为抢眼。除了“小花”等外来中古奢侈品店进军成都市场,旧爱中古、池袋中古、uni中古有你等本土中古奢侈品专门店以及一些从事二手奢侈品鉴定、转卖的公司平台也在持续角力成都市场。

旧爱中古成都总部旗舰店。图据旧爱中古

其中,旧爱中古从成都街边小店开到如今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共7层楼的独栋旗舰店。同时该店已成为中国检验认证奢侈品鉴定中心战略示范合作单位。

旧爱中古成都总部旗舰店。图据旧爱中古

据旧爱中古向川观新闻记者透露的数据显示,在成都下莲池街新店开业之前,它曾经的两家小店在2019-2021年的业绩总和超3100万元,占到成都同类中古市场的近七成份额。这从小切面展现了成都这一细分市场的强劲活力。

布局线下

二手消费是笔好生意吗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热衷的球鞋转卖平台“得物”、闲置物品寄卖平台“95分”均采用了“先鉴别、后发货”的流程:卖家将所售物品寄到平台进行鉴定和寄卖,买家买下商品之后,平台再反向为卖家支付相关款项。

95分APP截图

家住锦江区三圣乡的球鞋爱好者阎睿安表示,得物等平台均有类似收取技术服务费等费用的行为,对于寄卖的商品还会有查验费、鉴别费、包装服务费等不同收费项目。

据他观察,在近1年来的新球鞋寄卖经历中,其中技术服务费的比例还有不定时的变化,具体有1.5%到5%不均等的情况,寄卖的快递运输费均为卖家承担。同时买家也需要支付相关服务费用。

阎睿安向川观新闻记者展示他在得物APP寄卖过的球鞋交易页面。截图自得物APP

而更为大众的“闲鱼”,则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闲鱼买卖以卖家、买家之间的直接沟通为主,相比淘宝,卖家挂卖自己的转手物品更为低门槛,首次创建账号,卖1件物品也可以。

在“两手商店”,则有3种运营模式:一是主打的寄卖,全过程仅收取寄卖者所售物品价格的20%服务费,所有运输环节费用由卖家自行承担;二是店内整理收纳团队在上门服务中产生的大量闲置物品,建议客人寄卖或买断回收;三是艺术家板块可实现二手商品“变废为宝”,利润可达到70%-80%。

川观新闻记者 赵泽宇 摄

杨雅霓算了一笔账——衣服按每公斤20元回收,二手家具则只服务本地人,卖家可自行送货到店,“我们会综合磨损度、品牌、新旧程度、是否有顽固污渍等维度,并按市场价5折进行回收。若不符合选品规定的,将拒绝回收。”这里提及的“回收”即是商店利润最大化的方式——买断。

可见,两手商店在运营阶段没有进货成本,为实现赢利留出了空间。

旧爱中古成都总部旗舰店。图据旧爱中古

不过,事实上,房租和人工、水电等才是线下店支出的大头,二手商店能活多久,还得拭目以待。

据川观新闻2019年报道,驷马桥街道红花南路社区开设了一家“闲品再生”二手商店,20余平米的小店里,小人书、小家电、衣帽鞋包、书、儿童玩具、乐器、工艺品摆件等应有尽有,周围的居民经常来这里淘二手商品。

曾经的成都“闲品再生”二手商店。图据陈天亮

3月4日,川观新闻记者再次联系到该店主理人陈天亮时,他说,由于疫情以及门店变迁等因素,闲品再生二手商店由社区实体店转型为线上社群交易,自己“半职”维护有5个微信群,每个群有2-3个小区业主在一起,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已经成为业主间自发式的免费交换。“二手商店更多的变成了精神上的一种延续。”

但这样的结果和其经营模式不无关系。陈天亮回忆说,店内的货品多为捐赠和寄卖而来,但是收货开始就产生了收集、运输等费用,再加上门店装修、租金、人工等成本支出,营业的前3个月基本上是亏本的状态。后期虽逐渐步入正轨,但仅有赚取货物差价的单一盈利模式,导致没有太多利润空间。

李海宁 摄

杨雅霓说,“看似二手商店很容易被复制,但实际上,二手全品类商品商店做起来很不容易。我们正在征集城市合伙人,以开放的心态欢迎看好二手文化的人一起共创这个市场。”

对于其所在的物业,萌想星球107文创园招商负责人邹楚璇表示,“作为成都工业遗址活化更新项目,希望注入更多年轻的血液,构建更多的新消费、新场景,还有新文化。两手商店与城市更新有共通之处,我们也期待园区内诞生细分市场‘先吃螃蟹的人’”。

图据两手商店

无论如何,回到线下正在不断尝试。资料显示,主打电子产品回收的“爱回收”2015年即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线下店,官网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其门店覆盖140个城市。

闲鱼2019年初曾小范围试水线下服务站。2020年12月,闲鱼宣布未来三年要在20各城市建立闲鱼基地,在50个以上城市铺开闲鱼小站,将闲鱼集市推广到30个城市。

线上二手书平台多抓鱼继在北京开设二手书店后,2020年12月又在上海开业首家循环商店,除二手书外增加了二手服装等品类。

    编辑推荐